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

稻城亞丁

稻城亞丁 (19.10.2006 - 2.11.2006)

亞丁是由三座神山組成的,分別為仙乃日、央邁勇、夏諾多吉,她們是這兒藏民的守護神山,北峰仙乃日意為觀世音菩薩(6032米),南峰央邁勇文殊菩薩(5958米),東峰夏諾多吉金剛手菩薩(5958米),據說若藏民能夠朝拜三次 神山,便能實現今生之所願。三座雪山呈品字形,巍然矗立,圍繞著神山散佈著珍珠海,牛奶海,五色海,沖古寺,千年瑪尼堆,洛絨牛場等奇異景觀,雪峰,森 林,草場,牛羊,溪流,湖泊相映成趣,共同組成了亞丁美妙絕倫的風光。



亞丁村
 

夏諾

仙乃日

央邁勇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二十多人不分男女共住於沖古寺木屋



第二天吃過早餐,我們繼續乘車前往亞丁景區,到達亞丁已是下午時份,為免浪費時間,我和朋友立即僱用了數匹馬兒,趕往珍珠海欣賞那兒的景色,在藍天白雲、雪山襯托下的珍珠海真的非常漂亮,就算你不懂任何攝影技巧﹐隨意拍攝也能拍出美麗的相片。因此,我又再忘了高原的禁忌,不停地走來走去尋找攝影位置,到了黃昏日落,我們定必要在入黑前返回住宿的沖古寺,因四週並無街燈,在黑漆漆一片的山野並不好走。晚飯時,我和友人也沒太大胃口,可能是飯菜比較冰冷的原因吧﹗在海拔4仟多米的高上,是比較難把食物弄熱,我們心是這樣想着。飯後,我們走到屋外觀賞天上的星星,亞丁比較原始落後,電力不足,我們只能靠自己攜來的手電筒來照明,因此沒有光污染下,在這兒看星星你會發覺它特別明亮,我真的從沒看過如此多的星星,密密麻麻佈滿整個天空,欣賞了約一個多小時候,到了睡覺的時間,我被迫要返回住宿的沖古寺,沖古寺是一間又舊又爛的木屋(現已被拆掉),我們全團廿多人不分男女共臥一室,室內只有兩張長長凹凸不平的爛木板床,男女各一張,人生中第一次與眾陌生人共臥一床,非常擠迫,感覺上有點像難民營,團友更搞笑地形容為停C間­,為免弄醒隔離左右的團友,整晚也不敢郁動半點,到了零晨時份,室內只有約零度左右,非常寒冷,一陣陣寒風從破爛的決口吹進來,冷得整晚沒法入睡,很辛苦才捱到零晨三時大隊集合出發影日出的時間,由於頭痛欲裂,我決定不跟隨大隊前往,繼續留下休息,在床上好不容易才等到六時,第二批沒有影日出的團友們也開始準備出發前往絡絨牛場,雖然我感到身體有點不對勁,頭和眼睛痛得越來越厲害,但一心來觀賞亞丁的美景,不能就此放棄,心中不停地鼓勵自己,從沖古寺騎馬到絡絨牛場我也不知花了兩小時還是三小時,我只覺得時間是非常慢長,在途中,我不停地詢問馬夫還有多久才能到達,她總是回答還有多少公里,在香港我們問路程通常是還有多小時間,我真不能理解還要花多久才能到達,高山反應的特徵開始慢慢跑出來了,*雙眼痛得沒法打開,淚水失控地不停流下,數小時後,我終於到達絡絨牛場,眼前的雪山雖然很美麗,到達後不到半小時,我實在無法承受頭和眼睛的痛楚,為免搞出嚴重事情,我決定反回沖古寺執拾行李回到日瓦鎮,當我開口說出我的想法,原來同團的十多人也和我同一想法,只是不敢開口吧了,導遊聽到我們的要求,立即和我們安排車子在亞丁村等候,不知又花了多久我們才返回沖古寺,在沖古寺前原來有一個湖泊,非常之美,離開在即,我不能浪費半點時間,立即下馬,快快拍個夠才回去收拾行李,原來攝影是靈円妙藥,當我拿出相機拍攝的時候,我的體力又突然恢復過來,也忘掉了身體的疼痛,拍攝完畢,收拾好行,我要回到繁華鬧市去,看着亞丁的美景,實在不捨離開,但為了身體不捨還是要走,我向神山說再見,往後的日子我必會再來探訪你。從沖古寺到亞丁村還需騎馬約一小時,亞丁村乘車到日瓦鎮也要花上個多小時,回到日瓦已是黃昏時間,分配好房子後,大部份團友也沒食欲,於是各自回到房間休息,期望休息過後,身為能回復過來。早上醒來,感覺好像沒昨天那麼疼痛,我還以為自己已適應高山反應,多天沒進食,我走進洗手間打算洗面刷牙去吃早餐,當拿着牙刷看着鏡子,鏡前臉兒那麼肥胖的女子是誰?清洗過後,立即前往導遊的房間,要求她陪我看醫生,當我倆到達醫院,時間約是上午八時左右,醫生還像沒睡醒,正坐在碳爐前取暖,我告訴他我的頭腫了,他氣定神閒看了看,沒事,只是高原反應,你往外面藥房買些氧氣來吸就行了,因為醫院的藥房是九時開門,時間太早不能配給我,外面的也是一樣,吓﹗醫院已開為何藥房還沒開門?真奇怪﹗概然他說我沒事我就相信他吧﹗我決定往藥房買下兩支氧氣,不過我只是買來看門口,因為這才是旅程的頭數天,還有十天左右的旅程,若果現在吸了,餘下的旅程必需繼續使用,衡量過後,我決定暫時棄用,如在旅途中,出現更嚴重的病徵可隨時支援,幸運地,餘下的旅程,身體漸漸康復,除了首7天仍是沒有胃口外,其他痛症也沒再出現,而那兩瓶氧氣還是用得着,其中一位團友,沒我般好彩,仍是頭暈頭痛,還不停嘔吐,於是我送了給她使用,反正帶回家也沒用。

稻城亞丁之旅︰
(2006年)
–   稻城
–   沿途風光
–   九龍及元謀土林
–   紅草灘
(2008年)
   失望亞丁

5 則留言:

  1. 回覆
    1. 稻城風景真的好美,bon bon有否興趣去看看?

      刪除
    2. 好有興趣,不過怕怕有高山返應,無奈﹗

      刪除
    3. 怕高山症就千萬不要免強前去::ww6038 ,往高原地方不能給自己太大壓力,否則真的好易患上,其實世界各地也有很多美景值得前往::_353 ,不一定要去亞丁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