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

海帶製作花絮

海帶製作花絮
坑渠油正在中港台越鬧越大,近年常發現問題食材,黑心食品更是無處不在,作為小市民的我們又不知那些食材比較安全,對健康真有點擔心。
有無想過海帶是如何製作處理?數月前,我曾回福建霞浦旅遊,當地最有名的是出產海帶及紫菜,在旅程中,給我目睹到他們製作海帶的過程,真是非常令人嘔心,他們晾曬的地方包括在坑渠邊,滿佈垃圾的海灘上,馬路邊,那兒有位置,那就是他們的晾曬場,最使我吃驚的是,他們視海帶如垃圾般,從不會理會地上是舖滿了海帶,一腳就踩下去,人來人往你一腳我一腳,連電單車也在海帶上駛過,我也看到狗兒們和牛在海灘上大小便,這還不算什麼,甚至看到老鼠忙著在吃海帶,但工人們好似什麼也看不到,從不見他們作驅趕。之後,我看到工人來準備收回海帶,我好奇問工人們,收回後還要拿去加工處理嗎? 他們回應不用了,現已曬好可送到市場去,吓!不是嗎?剛才目睹的情形好嘔心呢!不用再處理就拿到市場上,假如我們買了回家,即是和老鼠分享牠們的美食,也可能吃下更恐怖的,想到這我決定再不進食國產海帶和紫菜,不過市面上還有許許多多我們未被發現的垃圾食物,怪不得腸癌在香港是第一號剎手,作為小市民的我們真有點無奈。
 
從海中把海帶打撈上來


製作海帶的方法有兩種,1)下雨天會先將海帶煮熟,然後用鹽加工後,再晾曬。2)當天氣晴朗的日子,就會直接取去晾乾。

 
師父們正把海帶加鹽。





看看過冷河的水多污濁,地面上……唉﹗不用多說了。


注意師父們的水鞋多骯髒,因他們要走到海邊拹助

看看師父們的腿,把海帶踏來踏去,有些更用腳推下熱水中

看﹗多嘔心。將海帶放在滿佈垃圾的海灘上,狗、牛,老鼠等動物也在海帶上放下牠們的排泄物,又或大口大口地把海帶吃下,吃剩的可能會賣到你家去。^_^



海帶在腳下

電單車正在海帶上駛過





天氣晴朗的日子,把從海中打撈回來的海帶,直接晾曬到海中。


拖地式晾曬
在坑渠邊晾曬
哈哈﹗色香味俱全兼美味可口的加料海帶終於製作完成,工人們把海帶收拾起來,然後將它賣到市場去。


準備運到市場去

當吃紫菜或海帶前,有沒有想過製作過程是什樣呢?或許你們看過這輯製作花絮後,往後的日子再也不敢吃它呢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