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

婺源之旅 (石城、菊徑村、宏村 )

婺源之旅 (石城、菊徑村、宏村)
Day 5 (21-27.3.15)

石城春色

從山上看菊徑村,圓圓的被水溝包圍,多有趣

宏村

 
早上又是4時多起床,準備前往石城拍攝日出及晨霧,數年前我曾到訪過石城,我被這美麗的小村莊吸引,記得那時石城還是比較落後,村民還是用柴火做早點,因此每天早上家家戶戶屋頂上的煙囪也會升起縷縷炊煙,當時還有雲霧及太陽,真的美麗極了。可惜現今已甚少人生火煮食,據說大部份人已轉用石油氣或煤氣,所以難以再看到如此情景。不過,今次在石城裏,我看到另,類人做雲霧,真的好生氣,這是我不願見到的狀況,我們清晨5時左右出發前往石城等候日出的來臨,等了不久,我看到一群說着普通話的內地攝影會進來了,他們安排好學員的位置後,我聽到一位疑似導師在講電話,電話另一方大概是他的助手,那導師遙控助手該在什麼放置煙餅,心想有病嗎?影自然風光要這些做什麼?這是別人居住的村落,早上六時左右你放煙?你有否想過放煙餅把大量煙霧吹進人家的屋內,如果被打擾的是你,你會有何感受?開心?還是憤怒?做一些事情的時候要顧及他人,莫非影相就大哂嗎?不一會他又與助手通話煙不夠要放多點,要四處放才有效果,還指示助手同時要放煙花,是新年維港發放的那種,在靜寂的清晨,忽然聞得數下巨響,BOMBOMBOM,這時天空真的出現他預期的煙霧效果,當時真的很嬲,這麼早放多枚煙花,別人在睡夢中定必給你嚇醒,其實石城就是美麗的好地方,真不明為何要達到自己的目的,而去影響別人,在環保角度裏,這絕對會把環境破壞,還有如因此失火又怎辦?如果在你家放煙如何?又或一天覺得火燒村莊比煙霧更加吸引,這是否要帶備易燃液體前往,然後縱火燒村,玩攝影真的要這樣嗎?拍不到煙霧會死嗎?好討厭為求目的不擇手段、自私自利的人,是走火入魔嗎?我真的好想上前去問他的住址,我也要學習為求拍好照片,把他的居所燒掉,看看是否如我所期待的效果。
請同是攝影愛好者的朋友們,手下留情,不要作出損人利己的厭惡行為,免得日後被標籤攝影者為破壞王,多謝合作﹗
之後,我們就前往菊徑村拍攝,菊徑村也是一條古樸的村莊,外圍被一條小河圓圓地環繞包圍着,繞村將近一周,頗有特色,如要拍攝整條菊徑村外型,必需往村莊對面的山坡上拍下。對面山的山路已比從的好走很多,全已是石階路,但對於有畏高証的我來說,還是不好走,我好辛苦才走到山腰上,不久,有一老𡟖𡟖擔着兩桶滿滿的水,從後輕鬆而上,看得我有點羞愧,拍攝完畢後,我們乘車前往宏村去。

(正在放煙花中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4 則留言:

  1. 晨霧中的村莊充滿詩情畫意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日出晨霧該是美麗的,但這些相片晨霧是人為的,我以補回文字描述,請看看吧!

      刪除
  2. 回覆
    1. 日出晨霧該是美麗的,但這些相片晨霧是人為的,我以補回文字描述,請看看吧!

      刪除